微博@wwwangh | 主旧坑 / 金剑 / 陆雪 / 杰艾 | 新坑 / 昊灵 / 凡紫 | 闪厨 | 偶尔有其他bg产出掉落。

【云裳羽衣】与妻书(叶英中心)

■ CP23无料,设置条件对刚玩游戏的不太友好,于是没发完(die;

■ 借用剑三的部分历史背景,第二人称,没有出现女主名字,放心食用;

■ 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写得深沉激愤,推荐阅读w。

  是春日,西子湖畔的清风温和舒适,你又一次站在了藏剑山庄的大门口。

  这里的一草一木,由身而心地,都令你感到怀念。走在去往庭院的长廊上,迎面来了两个幼童,应是藏剑山庄的新弟子。

  你像从前一样,以长辈温婉柔和的模样轻笑着与他们打招呼,得到的回应却是两张充满了困惑的脸,许是这次离开得有点久,新弟子并不认识自己?

  这般想着,询问完大庄主此时何处而得知他正在院中品茶小憩的你,与小小的新弟子们告了别,稍稍加快了点脚步,朝这个季节应是满院海棠花开的中庭走去。

  你在天宝四年回到藏剑山庄,赴与叶英的十年之约,你惊讶也不惊讶于叶英的眼盲发白——以凡人之躯追求极致剑道,终究是会付出代价的。

  然即便如此,你明白的,叶英未曾悔过。

  他虽再看不到你,心里却是明澈如水。

  三千世界暂时安定,你得以留于此常伴其左右,夏云冬雪,惬意非常。

  天宝十三年隆冬,叶英忽然起了兴致,拉着你到梅林小筑闲坐煮酒。温酒暖身,是这三九天养身养心的古传妙法。

  叶英摆弄酒具的手不似平时那般稳当,你察觉到了他的心绪不宁。以你对叶英的了解,自是能够猜得出其中缘由,但你却不知该如何为他分担。

  北方的寒风已经吹到了江南,边境不宁,大唐之乱或许避无可避。

  你有时会想,许就是自己这个天外之人的到来,乱了这个世界原本的秩序。开元十七年,大唐中兴,盛世繁荣。

  「一人之力何以撼动一朝之势,莫要多想。」

  你愕然抬起头望向叶英,面前已置了一杯热好的温酒,你忽然笑了,明明没有言说,叶英竟都开始劝慰自己了。

  此话也不无道理,国家兴衰说到底是民心向背所致,不能只归责于一人。

  江湖与朝堂,从来都是息息相关的。江湖人,朝中事,江湖事,朝中人,根本没有明确的界限。

  若乱世至,会对藏剑山庄有几多影响,而乱世之中,藏剑山庄又该如何生存?

  叶英忧虑此事,你亦然。

  「冷吗?陪我到梅林里走走吧。」

  叶英的邀请有些突然,酒只煮到一半,连杯中酒都未喝尽,于你所知道的他来说,这是极少的。

  你没有多问,快两步走到叶英身边,自觉地把自己的手塞进了他的掌心,「冷,你握着就不冷了。」

  叶英无奈地摇摇头,拿过一边的斗篷将你围了个严实后,才执起你的手走出小筑。

  少雪的江南今年下了一场大雪,你与叶英并肩漫步在红梅白雪间,你们都暂时抛开了一切忧思,惬意地享受彼此相伴的片刻安宁。

  而后,平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新年,当你以为这样的生活会一直继续下去时,正月初一的清晨,你从迷离间醒来,犹记得今日须盛装接受小辈们的新年拜会,你瞬间清醒,睁眼却发现自己身在命运之域。

  神谕的警报响起,不知哪个世界的命运线又发生了偏转,你叹气,当前的事态紧急,又得事后再向叶英解释了。

  思绪回归,你已然来到藏剑山庄的中庭,熟悉的海棠引入眼帘,你的目光迅速向那树下坐着的人移去,「……你是……谁?」你脱口而问,及至声音传到对方耳中,才怔怔地回过神,自己用这样的口吻与一个陌生人说话,实在太过冒昧了。

  树下的年轻男子抬头朝你看来,愕然之色上了他的脸,他张口又闭口,欲出言却没发声,在几度沉默后,他终于犹豫着开了口,「伯……伯祖母?」

  「伯祖母?」你蹙眉想了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这个称谓是何种意思。你定定地站在原地,万千情绪涌上心头,一时间不知如何表现,「现在……是什么年?」

  「贞元十五年,伯祖母,我是藏剑山庄第四任庄主。」

  听到这个陌生的年号,你忽然慌了神,自己那一去,究竟去了多久?天宝十四年时,叶氏一脉还未有孙辈,面前的男子唤自己伯祖母,粗粗算来,至少已过去了数十载,叶英……叶英在哪儿?

  「少庄主,不、不是,大庄主,不,英……叶英在哪儿?」你自然而然想到了剑冢,他会不会在剑冢闭关?

  坐着的人一阵静默,他起身,抬手做了个「请」的姿势,「请伯祖母随我至书房。」

  你点了点头,紧跟在他身后而行。

  「我幼时便听祖父说过,伯祖母容颜不老,是奇女子。我从前不信,驻颜的心法何等难修,如今见了,才信了。」他从书房的博古架上抽出了一个檀木盒,双手捧着恭恭敬敬地呈到了你面前,「伯祖父说,若有一日您回到藏剑山庄,便将此交付。」

  你接过檀木盒,瞬间失去了打开它的勇气。

  在书房里呆立了许久,回过神时,唤你「伯祖母」的年轻男子已经离开,你低头又看向木盒,轻抚盒盖,缓缓打开。

  里面有一沓泛了黄的纸页,有许多曾经你与叶英相处时,他为你画的小像,还有几封……信?

  你迫不及待地拆了信,严谨如叶英,在写这些信时竟全然不依章法,肆意洒脱,率性而为。

  然这字迹遒劲如铁画,酣畅若游龙。你见字,仍犹见其人。


 

  距你离开那日,已有两年。

  那日清晨,我从酣眠中醒来,未见平日总要多睡上一刻的你,当时以为是你怕正月初一在山庄弟子面前表现得不庄重,便早早起了做准备。

  临近新年拜会的时辰,我在山庄各处仍寻不到你,问及当值弟子,都说未在今日见过你。

  那时我便知,你离开了。




  你肩负使命,有重任在身,伴我十年已属不易。

  这一次你会离开多久,三年、五年还是……十年?

  无论多久,英都等得。

 



  大唐风雨飘摇,江湖又临多事之秋,江南表面富贵安详,实则人心已乱。

  愈是上了年纪,便愈对诸事感到力不从心,我寻二弟商量过下任庄主之事,而今留于山庄之弟子皆无法接此大任。二弟劝慰我不要思虑过甚,当下只是机缘未到罢了。

  近来藏剑山庄事务颇多,忙碌之时,思及在外奔波劳碌的你,我便不觉疲乏了。




  隐退之后,我多是在剑冢闭关,每次出关,就会到我们曾经去过的地方走走。

  总想着你会如我们的初见那般,在我毫无防备时出现在我的面前。

  这一次你离开得有些久,莫非是手头事务多有不顺?即便如此,也不要太过勉强自己。

  我想,我的确是想念你了。




  你何时回来?

  英许是等不到你了。



  Fin.

 

-


  后记:

  大家好,这里是w!

  偶然间在一条微博下看到一句话,命运之子中只有叶英是肉体凡胎,而凡人的寿命终究有限,于是就有了这次无料的构思。

  大致就是各个世界之间的时间流逝有差异,我们的女主留下来陪伴叶英十年后,又一次被召唤去修复某个世界的命运线了,而后五十年未归。五十年间,叶英的寿命尽,至死也没有等到女主回来。而五十年后,回到藏剑山庄的女主收到了这一盒零零散散的信。

  说是信,其实没有按照古代书信的格式写,基本是在模仿游戏里的「千里传音」。

  附一张信封版无料原图QAQ。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1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wwangh | Powered by LOFTER